党史学习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信院小红星】“百场党课悟心”微党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大庆精神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30日来源 : 浏览量 :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信息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组织信息经济研究生党支部、信息管理与信息安全研究生党支部、电子信息研究生党支部参与“百场党课悟初心”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微党课大赛微视频录制,引领广大研究生党员在学史过程中明史明志,致知于行。经过激烈的角逐,我院信息经济研究生党支部加彬澍同志的微党课从全校一百余个竞赛视频中脱颖而出进入总决赛,并获得了二等奖。



“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大庆精神微党课从三个方面来讲述大庆精神的时代背景和内涵:“雄关漫道真如铁”,新中国在内忧外患中突破贫油障碍;“人间正道是沧桑”,大庆精神在石油大会战中凝聚,在工业发展史中传承;“长风破浪会有时”,大庆精神已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引领着我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

1949年我国石油产量仅仅12万吨,为解决因石油短缺导致的发展问题,邓小平同志指出“石油勘探重点要从西部向东部转移”。1959年9月26日,黑龙江省大同镇“松基三”井喜喷工业油流,大庆油田横空出世。

 

“松基三”井喷工业油流

1960年2月,东北松辽石油大会战打响,全国石油系统37个厂矿3万名解放军战士和3000名转业军官参加大会战。石油会战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其中最突出的代表是“铁人”王进喜。发生井喷时,他不顾个人安危,跳进泥浆池用身体搅拌泥浆。当地的老乡感动地说:“王队长可真是铁人啊!”

东北松辽石油大会战                      “铁人”王进喜

大庆精神凝聚着我国工业史上的爱国主义信仰与传承。第一代铁人王进喜纵身跃入泥浆,为新中国解开“贫油”的羁绊;第二代铁人王启民日夜攻坚,破解油田开采世界级难题;第三代铁人李新民带领队伍克服重重困难,勇闯国际市场。今天的大庆石油人,不断创新开采工艺和技术,使原油产量常年保持在5000万吨以上,成为我国能源安全的压舱石

第二代“铁人”王启民                        第三代“铁人”李新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庆精神激励着工业战线、广大干部群众奋发有为,立足于历史和当下,指明了大庆精神是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重要精神动力,和国家命运紧密相连,任何时候都与国家命运不可分割。想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必须实现自主创新,凝聚在石油工业史上的大庆精神将激励着各行各业的中国人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独立自主,艰苦创业。

 

加彬澍同志参加微党课大赛决赛

此次红旌工程“百场党课悟初心”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微党课大赛,旨在引导广大研究生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历史、弘扬党的传统,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艰苦历程的时代意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身的政治自觉,从党史中汲取历史经验,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信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将继续深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学生成长成才的强大动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