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信息学院的前身是组建于1987年的经济信息管理系。随着上个世纪90年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不断推进,我国社会经济信息化蓬勃发展。1996年,中央财政金融学院更名为中央财经大学,经济信息管理系更名为信息管理系。

21世纪初期,高等教育深化改革、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为信息管理系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2002年,设立电子商务本科专业,成为教育部首批试点示范高校。2004年,设立经济信息管理博士点,在信息管理系的基础上成立信息学院,成为学校建立的第六个学院。2007年,计算机应用实验教学中心获评“北京高等学校教学示范中心”2008年,经济信息管理博士点获评“北京市重点交叉学科”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获评“北京市特色专业”,《电子商务系统建设与管理》、《信息资源管理(第2版)》、《电子政务》、《信息系统开发与项目管理》、《无线局域网安全——方法与技术(第2版)》等5部教材入选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教材。2009年,《财经学科与信息学科交叉类课程改革与教育创新研究》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2010年,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获评“国家级特色专业”《软件开发工具》获评“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全国500门,学校4门),学院成为教育部认定的首批“互联网应用创新平台示范基地”之一。2012年,《我国对美离岸服务外包影响因素与竞争力研究》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学院面对机遇和挑战,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在学科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绩。2013年,《跨学科的软件开发课程群平台搭建及资源共享机制研究与实践》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2013—2016年,“工业信息物理融合系统安全理论与关键技术”、“大数据时代网络媒介生态环境下个人信息保护体系的构建研究”、“面向公共安全事件的网络社会治理机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或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立项。2018年,“智能服务交易与监管技术研究”获财经类高校首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项目经费1694万元)。2019年,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位列全国最好学科第15位。2019—2022年,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等4个本科专业先后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结构模式识别与金融股市风险分析”获学校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立项。2022年,“智能合约与法律的创新理论及方法”获学校首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立项。2023年,《电子商务概论》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目前,信息学院已经形成以北京市重点交叉学科“经济信息管理”为引领,信息技术、信息管理、信息经济三位一体的学科/专业建设体系。在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中,电子商务专业多年来均为五星级专业。在2023年软科大学专业排名中,电子商务专业位列第9(A+,前2%),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位列第22(前5%,财经类高校首位)。学院专任教师共53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28人、讲师8人。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北京市教学名师2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获得者1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获得者1人,霍英东全国高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1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省部级人才支持计划4人,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1人,中央财经大学“龙马学者”特聘教授1人、青年学者3人。

信息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带动全体师生员工积极投身到学校的教育事业发展和“双一流”建设中,2022年获评校级“党建工作标杆学院”。学院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指出的“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等重要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致力于信息技术创新,培养具有前瞻视野和创新能力的信息管理人才和财经科技精英,为建设成为引领财经领域科技创新的信息学院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