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博士:经济信息管理

经济信息管理是我校在国家重点学科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的二级学科博士点,同时也是北京市首批重点交叉学科。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互联网+”战略的实施,信息化的发展水平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准。近年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兴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进一步推动了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统计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网络空间安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诸多相关学科的融合和发展,丰富了交叉学科——经济信息管理的内涵。经济信息管理学科横跨经济学、管理学、工学三大学科门类,涉及到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三个一级学科,具有综合性、交叉性和应用性的特征。经济信息管理是经济科学、管理科学和信息科学三大学科相互交叉的学科,其科学本质就是以经济学和管理学的理论知识为研究基础,以信息技术为研究手段,重点从理论、方法和实践上研究社会经济中信息技术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管理领域中的应用,因此,经济信息管理学科具有鲜明的综合性、交叉性和应用性。

本专业致力于研究经济信息资源的整合模式以及经济信息系统的结构和运行规律,其研究成果将为解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在经济活动中所涉及的经济信息管理方面的重大问题提供理论指导和解决方案,对提高经济管理水平,促进经济信息化进程和整个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本专业现设数字经济与数字治理、区块链与金融安全、共享经济与金融科技3个研究方向。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