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团活动 > 团学活动 > 正文

社会实践 | 深入乡村文化,探求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21日来源 : 浏览量 :


引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其中,文化振兴既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活力。乡村文化振兴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担负起文化赋能乡村振兴的使命,推进乡村文化创新,重塑乡土文化、涵养乡风文明、繁荣文化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和产业振兴力。

在这一政策下,小组的实践活动将扎根湖北、陕西、河北这三个地方的村落展开。在实践中,小组分析了三地在中华文化传播方面的实践经验,如何更好地发挥其文化传承的作用以及如何将文化传承与当地现代经济发展相结合。实践活动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播、乡村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利用、乡村文化产业的发展与创新,并根据现有的调查结果提出实际的建议。


01 陕西省米脂县杨家沟旧址

2月15日,实践小组到达杨家沟革命旧址。了解杨家沟黄土高原生态治理模式,在同当地村民交谈中了解过去生活的艰苦和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加深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理解。姜良彪书记向我们介绍了以往的水土流失状况。姜书记向我们讲道,之前在杨家沟流传“山上光秃秃,沟里乱石头,年年遭灾害,十年九不收”,以及“要把植树造林的好传统传承下去,要让村民都认识到生态的重要性,生态是最大的民生,征山治水不仅仅是栽树”。我们向姜书记学习了解当地人与自然协调的绿色发展道路,下午,团队走进田间和村民进行交流,学习当地农业耕种模式;亲身体验农业耕种、林木管理,增加队员的农业知识提高实践能力。


73CE2

姜良彪书记向调研小组展示杨家沟以往的水土流失状况

6166A

实践当日杨家沟实拍


8BBBA

书记向实践队伍讲述杨家沟黄土高原生态治理与农业发展


同时,团队成员参观了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无产阶级革命家旧址,了解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当时恶劣的环境下,艰苦奋斗的事迹,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秀品质。中国共产党人运筹帷幄于山峁沟壑之间,窑洞内彻夜不熄的灯光点燃了中国革命胜利的曙光。


729DF



02武汉黄虎村“知音文化”

团队对黄虎村的周边环境进行了游览,来到了被广泛宣传的九如鲤,发现这里的建筑风格具有徽派特色,古朴典雅,富有文化底蕴。据村民介绍,九如鲤的建筑群占地面积约为2000平方米,共有50余栋建筑,这里文创产业园项目和知音童谷项目使村民年平均收入从以往的几千元增长至2万元以上。接着我们来到了黄虎村的村委会,向他们询问有关文创项目和知音童谷项目的相关情况。


8804F

67F73

黄虎村九如鲤小镇





之后团队来到了汉阳区知音文化旅游区实践调查。先去到了晴川阁。文化渗透完善,园内古建筑保存情况良好,“知音文化”讲解牌随处可见,不仅仅作为景区吸引游客,更像一处户外知音文化课堂,用眼可见、手可触的一物一景介绍知音文化、荆楚文化的点点滴滴。


AF11D

63C9A

调研团队在晴川阁景区


最后团队前往琴台考察。景区附近讲解牌提到,古琴台正在积极与武汉音乐学院民乐系合作,对高山流水大厅表演进行立体化打造,从而突出表演的仪式感、主题感、参与感,确保人们在此享受全方位的视听盛宴,将高山流水大厅打造成为全球知音文化爱好者来古琴台景点必看的特色游览项目。另外古琴台还将汇集当今顶尖的琴家、优秀的学者,成立古琴研究院。旨在集众家之所长,开展打谱创作、琴学琴史研究、琴道课程开发、古籍整理等专项研究工作。

72BE5

调研团队在琴台景区



03河北威县“威梨”文化

团队前往万亩梨园进行实地调研,虽然遗憾于寒冬中无法窥见“千树万树梨花开”之胜景,也无法体会到“梨果压弯枝头”的乐趣,但是我们仍能看到有梨农开始在梨园中忙碌,看到他们对四月梨花满枝的憧憬。


4C6AD

六月万亩梨园的景象

3E6FD

调研团队前往万亩梨园



我们采访到一位梨园的管理员。我们到达梨园时,袁叔正好在为梨树修枝,将多余的枝叉剪下,并用绳子压制树杈向上生长的趋势。“如果不压,不仅吸收了养分影响后面梨的长势,之后采摘的时候也困难。”袁叔一边忙活修剪,一边为我们演示。

1E397


“现在大家的日子越来越好,这个梨园可是功不可没啊,现在还开发了旅游,每到了四月,满园的梨花也吸引了很多旅客,现在还有很多人开起了民宿呢!”最后袁叔还盛情邀请我们四月时,来看梨园春色。

在调研过程中,我们还发现,原来梨园还开展了很多活动,将梨文化与文旅进行了深度融合。在梨花盛开之际,梨园赏花踏青系列活动在威县西沙河流域万亩绿色双A高效梨产业带核心区展开。梨园花海跑迷你马拉松比赛,梨园专场文艺演出,乱弹、梨花大鼓、梅花拳、土布纺织等国家级非遗项目展演,“梨花开 梨乡美”主题摄影,“梨花海 向阳行”青少年写生,以及网络大V直播摄影赛,等等精彩纷呈的文体活动,在梨花海中惊艳亮相,吸引了大量游客驻足欣赏,“威梨”已经成为区域发展新名片。


实践总结

在实践过程中,我们走访了武汉黄虎村、河北威县万亩梨园和陕西省米脂县杨家沟旧址,分别对不同地区的文化有所了解。湖北知音文化代表着中国的情感文化,河北梨文化代表着中国的农耕文化,陕西杨家沟旧址所传承的革命文化,正是依托这些优秀的文化,农村才能真正的振兴。乡村优秀传统文化记录了乡村历史、信仰、习俗和生活方式,成为维系乡村社会深层情感的集体记忆,希望通过这次实践活动,能够鼓励年轻人学习传统技艺和表演,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和认识地方乡村传统文化,培养他们的文化自信和认同感。



文案丨乡村文化产业发展调研队

编辑张文泰                

审阅丨方德风、贺译民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