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团活动 > 团学活动 > 正文

聚焦 | 信院学子热议两会!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14日来源 : 浏览量 :


凝聚共识筑同心,广谋良策创伟业

3月4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3月5日上午,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3月10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不负重托,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北京胜利闭幕。3月11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


认真感受时代脉搏

青春学子,感受时代脉搏。信院学子积极关注两会动态,深入学习两会精神,努力跟随两会方向,通过学习解读政府工作报告、聆听代表发言,紧跟时代步伐,确立奋斗新坐标。


信院学子青年之声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一个崭新而引人注目的概念——“人工智能+”行动。这一战略的提出不仅是中国对未来科技发展的预见,也是对当前人工智能趋势的准确把握。从ChatGPT的推出到Sora视频生成模型的问世,我们目睹了人工智能如何在短时间内迅速发展和深化其应用领域。它已不再是科幻电影中的情节,而是现实生活中的助力者。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人工智能+”行动,引起了我深深的思考。它意味着什么?它将如何影响我们的未来?全国人大代表、科技行业领袖的观点为我提供了启示。“人工智能+”是对各行各业进行全面赋能的过程,它不仅将促进产业的升级,还将推动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我们可以看到,人工智能不仅是工具,更是一种全新的思维方式。

赛迪研究院的数据更是令人振奋,预示着人工智能将为全球经济贡献巨大的价值。而中国在这场全球性的技术竞赛中正展现出其领先的态势。这种发展为国家经济注入了新动力,同时也为个人和企业带来了无限可能。

我被刘庆峰对年轻人的期许深深触动。作为未来的主力军,年轻人的学习能力、好奇心以及想象力正是把握人工智能发展机遇的关键。人工智能不仅是技术的升级,也是思维方式的革新。这意味着每一个人都应该拥抱变化,培养创新的思维方式,让自己成为这场数字革命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信息安全20 吴林晨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于2024年3月5日上午在北京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走过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国两会的召开意义重大。

通过学习观看,我深深感受到中国的民主制度和国家治理能力的不断提升。会议上,代表们就国家重大议题展开讨论,充分体现了我国政府高效务实的工作风格。各位代表踊跃发言,代表着人民的声音,他们不断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体现了坚定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

作为一名即将毕业并将继续深造的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我关注到两会上有关“跨境电商与数字经济发展”相关话题被频繁提及。政府通过创新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建设、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带”模式的发展等政策举措,有效地培育了跨境电商生态。而“第三方平台+独立站”的商业模式,为品牌显著、产品标准化程度高的工业企业提供了新的出海通道,不仅增强了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也提升了“中国制造”的品牌价值。

作为大学生党员,我更应该紧随时代发展步伐,关注专业领域发展,不断提升专业能力,积极进取、奋发向上,努力学习,专注科研,真正做到不负时代、不负青春。

——电子商务20 姜依岑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今天的中国,成就源自团结奋斗;明天的中国,辉煌系于团结奋斗。中国式现代化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前进路上既有“轻舟已过万重山”的快慰,也有“世路仍有山万重”的紧迫。我们的前途一片光明,但脚下的路不会是一马平川,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能团结奋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团结奋斗的政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作为党员,我们要坚决听从党中央的指挥,坚决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在新时代的浪潮中激流勇进、步履不停,用辛勤和智慧、汗水和激情,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争取未来在工作岗位上创造一片新天地!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0 韩悦


东风浩荡,生机勃发,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之际,2024年全国两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标注了新的方位,身为预备党员,我深刻认识到自己应领悟两会精神,把握时代脉搏,与中华儿女一同吹响风雨无阻向前行的奋进号角。

今年的两会,我依旧强烈感受到了中国发展的进取姿态,我们拥有巨大的经济体量与超大的市场规模,因此更加需要推动改革创新,以创新为燃料,助力中国经济实现更加伟大的腾飞。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种对于城镇就业与居民收入的增长,也让我感受到了党中央向全社会传导出“上下同欲,众志成城”的决心。再进发,向未来。我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领导下,我们必能振奋精神,铆足干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20 姜舒扬


2024年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中多次提到“新”“质”“效”,反映了政府政策的关注点、着力点将落在推进传统产业信息化数字化、落后产业产品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粗放式发展模式转型上。不同于以往强调政策的“有力”,本次工作报告特别强调“有效”性,充分反映降本增效的政策目标,改变了粗放发展的观念,转向精准调控,充分发挥国家财政的重要作用。除此之外,报告中还提出以进促稳这一发展目标,这无疑是基于当前世界经济整体形势,碳减排和能源转型的全球格局作出的新的具有前瞻性的研判和指导。惟有保持可持续的发展势头,才能在世界经济、政治中立足,并进一步寻求发展的合作机会和战略机遇。

作为新青年,不论是投身行业岗位工作,或是继续学业科研,都应该争取发挥智慧,为行业进步、国家发展建言献策,个人发展的步伐应与国家社会发展的步伐一致,将奋斗的汗水挥洒在祖国大地上!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20 沈子城


为新时代新征程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新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不断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到立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从法律制度上保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民生福祉,法之所系。“法”的古体字“灋”,将“灋”分解为三个汉字。其一是“氵”,意为像水ー样平,引申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其二是“廌”,传说中远古时代的一种独角神兽(獬豸),它生性正直,有着明辨是非、判断曲直的神性,在人们相互间发生纠纷时,就由其裁决;其三是“去”,意为去除,引申为去除、惩罚违法者。一年来,立法工作充分反映民情,让法律能够体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努力让每一部法律都能满载民意。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1 肖宇彤


两会提出,面对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为就业带来的新机遇,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数字经济、绿色经济、银发经济等迅猛发展,为就业带来新空间,挖掘利用好这些新经济蕴藏的就业空间,需要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做好供需对接,健全毕业生就业支持体系。作为大学生,我们应当抓住时代新机遇,增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未来就业做好充分准备。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21 刘欣灿


两会是全国人民关注的焦点,也是我们大学生了解国家国情的一个关键途径,在两会期间,一个个关乎国情民生的建议被提出,或是决定方针战略,或是关心百姓生活,让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党和国家是在听取人民的心声,为民生福祉做决策,也让我们意识到,我们青年人只有不断地强化自身的本领,才能更好地适应社会的发展潮流,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作出贡献。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22 欧阳朗琨


每一次抵达,都意味着新的出发。从春天出发,向未来起航,锐意进取。我们的党真正做到了真抓实干,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因此,我们每个青年学子都时刻准备着满腔热忱投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在这个大有可为的时代中付出自己的一份智慧与汗水,中国的未来必将更有活力、更加繁荣。

——电子商务类23-2 佘佳雪


编辑 | 贺译民

审阅 | 方德风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